碩果僅存的鄉村車

 
能否相信這類型的運輸可以在香港找到?當大部份人都在享受港鐵列車和空調巴士的現代化旅程時,有些住在香港極端偏僻的地方的人,每天都要乘坐這些貨巴。

本地人稱呼它們為「鄉村車」,現在只餘數部仍在服役,當中有三部可在這上水(石湖墟)馬草壟的路線上找到。

另外根據互聯網資料,應該還有三台「鄉村車」在粉嶺(聯和墟)萬屋邊的路線。


貨巴的停車位置是介乎新勤街與新康街之間的一段巡撫街。

 從上面的谷歌映像所見,貨巴就是停在這節的巡撫街上。


 轉身一看,你可見貨巴的泊車位置是絕少超越新康街的。


在谷歌映像中的貨巴就是 EB7848。

 

一共有三台貨巴可以在這條路線上找到, EB7848是其中之一,也是最新的一台。


這台貨巴是由一部五十鈴 NPR 貨車改裝而成。


EB7848的車頭與一般貨車無異。



 在貨巴車尾可以見到後門。


歡迎登車!


二級的入口不容許輪椅進入。

 

即使是在大白天,內籠也顯得十分陰暗。


貨巴兩旁安放了橫向座位,兩邊可坐大約十人。



這是後門,像不像監倉的門呢?


在背景的男人是馬草壟的村民,我跟他談了一回,他以為我是記者,希望我能引起公眾對「鄉村車」的關注,從而使他們能逼使政府取締這款過時的運輸模式。

我對他說,我只是一名巴士迷,能做的只有在臉書上寫點東西。


天窗能增加通風。
 

這盞燈是整個車廂唯一的照明設備。
 


這裏展示了這條路線的收費及時間表,車費是每位乘客港幣四元。

不要被懸在車頂的兩個黑盒騙到,它們只是風機,不是空調機!貨巴是不設空調的。


四元,上車請付車費。  


時間表和不淮吸煙的告示。


非常詳盡的時間表


路線差不多是一小時一班,下午七時十分是平日從上水開出的最後一班車,之後就請坐的士了。



首次登記日期:2004年8月9日
它是以輕型貨車登記的,座位限額:2人


哪它怎可載這麼多乘客呢?答案就是這張《超額載客許可證》。它容許這部貨巴超載 24 名乘客,所以包括兩名普通座位,這部貨巴共可載 26 名乘客加 1 名司機。




EN8724 這條路線的第二台貨巴。



這部貨巴是唯一在車身上漆上名字的。

和其他貨巴一樣,後門對上落蔬菜和其他貨物是重要的。

 

這個停車位看起來是預留了給這條貨巴線。



馬草壠鄉村車



 這台貨巴看起來比之前一台舊很多。

 
 

歡迎乘坐!


請留意這條入口梯級的配置與之前的 EB7848 略有下同。 EN8724 是三級樓梯的設計而 EB7848 只是兩級,但兩部車的地台高度是差不多的。

三級樓梯的入口


內部同樣是橫向座椅設計,每張長椅可坐十位乘客。


從巴士內部看後門。


車頂的扶手,看起來這部貨巴容許企位。



木座椅加上無空調的車廂,感覺像是回到了六十年代




用電腦打印出來的時間表和收費表,給我一點現代化的感覺

這台貨巴上的收費表比之前的更詳細,它指明每位乘客收四元,單車要收五元,運載其他貨物也要收費,司機同時不收一、二亳硬幣。 
看過這張時間表後,我才發現它並非這條路線的時間表,而是這部車的時間表!


在司機旁邊貼了另外一張時間表和收費表,成人乘客也可以坐司機旁的座位,但要扣上安全帶。



如何付車資呢?只需穿過窗戶將車費交給司機便行。

雖然三部貨巴都是服務相同路線,但每輛貨巴都是一盤獨立的生意,而司機就是老闆。所以他們是各自按照自己的時間表行車,路線也可以略有不同。

但司機之間是互相合作的,所以不會有一輛貨巴收費比另一輛貴,你也不會見到兩輛貨巴同一時間開出。



首次登記日期:1990年8月21日
這巴士是三部之中最舊,已有接近21歲了。


雖然巡撫街離火車站有二百米的距離,這裏也看不見車站大樓,但這塊紅線地點牌卻寫上「上水火車站」。


EN8724的超額載客許可證。運輸處只淮許這貨巴多載廿名乘客,比EB7848少四人。







EN8724的超額載客許可證。運輸處只淮許這貨巴多載廿名乘客,比EB7848少四人。

 


最後這部於下午四時十五分抵達巡撫街。



 

貨巴與司機。


歡迎乘坐!



內籠看起來是三部之中舊的。


看起來好像牆上之前貼了些東西的,但已撕去很久。


車內每處都銹跡班班,垂下來的繩子看起來很危險。


這輛貨巴是唯一一部不提供時間表的。我問過司機,他說他的車是唯一沒有時間表的,因為時間表是一種承諾,而他最討厭承諾!酷!


司機其實是一個很健談的人,起初他不淮我影他的貨巴,之後就對我大談貨巴的故事,它們的發展史、它們的黃金歲月、以及它們的衰落。


司機同時告訴我另外在三部在行駛另一條路線,由粉嶺聯和墟去萬屋邊,但因為運輸處不准他們全日服務,所以他們只在上午提供服務,這些資料跟我在網上看到的相同。

除了最後前往萬屋邊,離開大馬路沙頭角公路的500米路段外,在粉嶺的路線是與九巴路線78K和小巴路線55K並行,所以那條路線主要不是載客的,而是讓村民運載蔬菜之用。


這位司機沒有在擋風玻璃上展示《超額載客淮許證》,雖然他是需要這樣做的,但他的車是唯一一輛我看到貼上了《封閉道路運行許可證》。是否它的行車路線跟其餘兩輛有分別?不知道。

這部貨車自1991年開始行駛,到現在已行了20年有多了,司機說在財政上他根本無能力去換新車。

他的貨巴直到下午四時廿九分仍然空無一人,就在開車前一分鐘,有一對老夫婦走向司機,付了八元車費給他。就這樣,司機只載著兩名乘客,向我揮手說聲再見,完成他今日的末班車。

我真的替他感到難過。

同時我也感到很愧咎。

我剛才花了九元買了一瓶健怡可樂!

2 comments:

  1. 偶然看到你這個blog, 實在是大開眼界!想不到現今的香港仍存在著這種鄉村巴(我以為是在東南亞)!
    謝謝BLOG主的紀錄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