繼續尋找鄉村車

歡迎參加我這個虛擬之旅第二部,一起在香港尋找又名鄉村車的貨巴。


今天(2011年8月20日),我出外尋找第二條僅存的鄉村車路線。網上的資料指出,第二條鄉村車路線是由粉嶺的聯和墟開出,沿沙頭角公路至萬屋邊。據報行走這條路線的貨巴有三部,分別是 AN393、EB2152 及 FE8795。

地圖所畫的是貨巴通常停靠的位置。


這是一張取自谷歌的圖片。

貨巴停在聯盛街和和豐街交界處,從這張谷歌圖片所見,剛
好有一部貨巴停靠在路口旁的小食店外。


在另一張谷歌影像中可見和豐街和聯盛街街口,紅色私家車停泊的位置就是貨巴站。






在街口的另一角有一間家品店,有時貨巴會停在那裏,即在這谷歌影像中,那輛銀色房車停泊的位置。

總之,貨巴就是會靠近這個路口停泊,乘客會知道在何時何處登車。至於外人,對不起,這裏是連一個告示也沒有的。

所以規則就這麼簡單,如果你需要坐貨巴,你自然會知道地點和時間。如果你不知道地點和時間的話,代表你不需要知道。


而我就是不知道地點和時間的那種人。我在互聯網上看見的是貨巴從聯和墟出發和只在上午服務而矣。

我離開我在薄扶林的家時是上午八時二十分,當我到達聯和墟時,已是九時半了。

我在聯和墟四處走,但不見貨巴的蹤影,正當我打算問人的時間,我見一輛貨巴正準備離開。

我立刻拿出相機,可惜只能拍得這一張照片。拍得不好,實在抱歉!


貨巴從我身邊徐徐走過,而我可以做的就只有多拍幾張照片


拜拜!貨巴!我們今日還有機會再見嗎?還是我應該下星期早點來呢?


以我上星期在上水的觀察所見,當一輛貨巴駛離站頭時,另一輛貨巴就會立刻駛至,避免車位被其他車輛佔據。

與小巴不同,貨巴沒有專門的車站,他們的站頭在空置時會被其他車輛佔用。


但當我返回站頭時,沒有貨巴在這裏!該死!我不會就這樣錯過了今日最後一班貨巴?


在小食店外我發現常常出現一條長龍,我估計它一定很有名,事實確實如此!

http://www.openrice.com/restaurant/sr2.htm?shopid=12098


我走上了聯安街的天橋上,眼看著貨巴緩緩地向沙頭角公路駛去。


再見!希望今天能與你再相遇吧。



我返回站頭,等了半個小時,但仍不見任何貨巴的影蹤!我問了家品店的老闆,他說十二時之前應該還有貨巴服務的,所以我決定再多待一會。


 
五分鐘之後,貨巴終於出現了!


由於家品店外的位置被其他車輛所佔,貨巴今次停在小食店外。

 




FE8795,這是我剛才見到的那輛貨巴,似乎它剛剛完成了一趟來回萬屋邊的車程。

究竟這條路線有多少輛貨巴行走呢?


得到師傅的准許,我被邀請登上他的貨巴拍內籠照。

這部貨巴的入口有兩級,如其他貨巴般,輪椅不能上落。

這是貨巴的車廂,是否很整潔呢?這貨巴的保養好像比馬草壟至上水石湖墟路線的那些好得多。


貨巴的尾門,裝上了大大的車窗。


從車尾看貨巴的內籠。


車門的開關由司機控制。


兩端裝上固定夾的趟窗。


兩傍的木椅,每邊可坐十名乘客。

 
將車資從這通道交給司機吧!在這窗上方有一張撕毀了的告
示,寫著每位車費為2元5角。與馬草壟路線不同,沒有時間表。


這是貨巴 FE8795 的行車證,它是一輛五十鈴 NPR,首次登記日期 2003 年 6 月 30 日,這貨巴現在已大約八歲了。


這是 FE8795 的超額載客許可證和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。

超額載客許可證說明本貨巴可額外運載廿二名乘客,令全車載客量為廿四名乘客加一名司機。

但它為何需要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?萬屋邊並非在禁區之內


拍攝完內籠之後,我見到數名村民到來。我離開了巴士車廂並「訪問」了一位老村民。

由於 FE8795 是我今日見到唯一的貨巴,我第一個問題是問他,究竟有多少部貨巴服務這條路線。

出乎我意料之外,他說現在這條線只餘一部貨巴了!

對,FE8795 是唯一服務本路線的貨巴。那老人家說:「之前這裏一共有三架,但有一部剛剛賣掉了,另外一部已做了車房了(即送到廢車場)。」


FE8795 的車尾。

我問司機,他證實了這位老村民所說的。

「因為我窮!因此我要開這個。其他的貨巴司機已經退休了!」司機說。

「車費是多少?」
「$2.5!」
「$2.5 到萬屋邊?這很平啊!」
(你知道嗎,今時今日在香港,$2.5 是做不了甚麼的!)
「當然是平啦!不然,誰會乘坐?」


在此告訴你一些背景資料。

萬屋邊是靠近沙頭角的一條小村莊,離大路沙頭角公路大約五百米。與沙頭角不同,萬屋邊並不是在禁區之內,所以村民都不持有禁區證,而聯和墟是離萬屋邊最近的市鎮,所以居民都在這裏做購物。

沿沙頭角公路有小巴 55K 和九巴 78K 的服務。除了乘坐貨巴外,村民亦可從萬屋邊步行十分鐘到大路坐 55K 或 78K。


哪為何仍有人坐這貨巴呢?為何他們不坐小巴,然後由大路步行回家呢?

「因為平嘛!」司機說。

此時,有一個男人過來對司機說:「見到你部車真好!我可以省點錢,否則我只好坐小巴。」

九巴 78K 由聯和墟到萬屋邊的車費是 $5.2,而小巴 55K 的車費是 $5.5。
$2.5 真的十分便宜。


我開始詢問服務時間。

「我住在沙頭角。」司機說:「而這車亦停泊在沙頭角。」

這解釋了為何它有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。

「我每天五時起床,大約五時廿分就開工。」
「由萬屋邊開始?」
「我的車由沙頭角開出。是,經萬屋邊到聯和墟。」
「由星期一到星期日?每日如是?」
「對,由星期一到星期日。」
「沒有假期?」
「沒有假期!」想了一回之後,司機接著說:「如果我要放
假,我會預先告訴村民們,我們大家都是朋友!哈哈!他們知道就不會在那幾天等我的車坐小巴去。」
「那你放假時就沒有平車坐了!」
「對,沒有平車坐了。哈哈!」


司機十分健談,跟一般老伯伯一張,他們一但開始了說話就不懂停。

「多年前,我每天都是四時起身開工的!他們要運蔬菜到市場賣。但現在已無人種菜了。」
「無人種菜?」
「沒有了,都被大陸湧進來的平價菜打沉了,現已沒本地農民可以靠種菜維生。」

貨巴其中一個存有的意義是運蔬菜和貨物,沒有了這些東西,貨巴只是一輛完全毫無舒適度的無空調巴士。在百分之九十五的路線與其他交通工具重疊,我明白到為何這路線已變得追不上時代。 

司機說這是今天最後一班車了。

「我通常每小時的四十分離開這裏,人家知道何時到這裏找我的。」
「哪你不用一小時就能來回萬屋邊一趟?」
「差不多吧,有時如果多乘客坐我車的話,時間會長一些。

「我只在上午工作,十時四十分就是每天的尾班車了。」司機繼續說:「這條線是可有可無的,在其他時間他們可以坐其他交通工具。」

「哪你下午會做什麼呢?」我問司機。
「我會開我的車返回我住的地方:沙頭角,之後就休息,一天這樣就夠了,有些現在在車上的乘客是和我一起回沙頭角的。」
我問他:「收 $2.5 就送他們返沙頭角?」
「不,$4!」
「只去萬屋邊就收 $2.5 ?」
「對,萬屋邊或之前收 $2.5 ,之後就收 $4。這是最後的一班,只有這班才會到沙頭角去。」

我得到一些從未在互聯網見過的資訊!

在整個對話之中,司機從來都未曾稱呼他的貨巴做「巴士」,只叫它「車」!


這個可愛的額外東西將駕駛室與車廂相連,乘客可以通過這通道將車資交給司機。



FE8795 的停車位置是一個廢棄的紅色小巴站。技術上來說,在這裏上落乘客是違法的,因為按照香港的運輸條例,貨巴是不被當作小巴的。


這盞小小的燈燃亮了整個車廂。




貨巴於大約十時四十五分離開。聯安街是鄰近的一條主要街道,與沙頭角公路成直角。










 
在聯安街上見到的是現代化的空調巴士和小巴。


交通燈後方的是和泰街,兩輛小巴剛從那裏駛出。你能想像小巴之後,出來的是甚麼車?



一輛的士,跟著是一輛輕型貨車...


 一輛私家車,然後又是一輛的士駛出並左轉...

 之後,貨巴出現了!


FE8795 朝沙頭角進發。


當老舊遏上新穎!


再見,「鄉村車」!祝你長命百歲,縱使你與這個摩登的都市不相稱。




回到家之後,我查了一下原本服務萬屋邊路線的另外兩部貨巴的狀況,我查了 EB2152,這車輛登記號碼仍然被使用。


之後我再查 AN393,發現已經被除牌了。

似乎我已經知道那一部被賣了和那一部到了廢車場。但誰會買一部二手貨巴呢?有甚麼用吧?它現在是否仍是一輛貨巴還是另有作為?

3 comments:

  1. 上善轉業有限公司 - 全新村屋,大埔村屋,八鄉村屋,村屋屋苑,村屋租售,"聯絡我們
    歡迎聯絡或預約查詢物業 元朗粉錦公路竹坑村口對面
    電話: 24880932
    電郵: info@ssproperty.com.hk"
    http://ssproperty.com.hk/contact-us/

    ReplyDelete
  2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    ReplyDelete
  3. 看到你的介紹,突然想起早前行山時看到的「避雨亭」原來是廢棄的鄉村車。
    位置在雞公嶺落山再上大刀屻那條路。在營盤以南300米的無名村內。
    可見附上照片
    https://www.dropbox.com/s/sjf2qfv2deqc7ee/IMG_3445.JPG?dl=0

    ReplyDelete